汇博教研 | 未来已来,共赴山海——记温州市南汇小学《评价改革:塑造未来的教育生态》专题培训活动

未来已来,共赴山海

——记温州南汇小学《评价改革:塑造未来的教育生态》专题培训活动

      2023年8月22日至2023年8月24日,南汇小学全体教师在洞头海霞培训中心开展了《评价改革:塑造未来的教育生态》专题培训活动。

PART 1

    信息技术 智慧赋能 

   活动第一天,鹿城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小挺作《信息技术赋能教育》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唐老师以“如今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又是如何的呢”这一问题引发了老师们的思考。唐老师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介绍了“Al+”大数据的强大功能:实现可感知校园、智慧管理、辅助决策、数据赋能。唐老师还邀请老师们亲身尝试与AI对话,其先进的理念、精湛的技术和新鲜的体验极具吸引力,让老师们拓展了眼界。
唐老师着重于现有技术下可采用的“教学数字化”,在应用范围、落点、载体等方面,提出要用恰当的手段实现信息技术赋能教育,展示了一系列翔实有趣的案例唐老师还与一线老师探讨了“智慧笔”的应用感受,分析了其多种场景的应用优势和其自身有待改进的局限。最后,唐老师呼吁老师们多关注技术与人文的边界,走出传统教育的舒适区,迎接时代的挑战,大大激发了老师们钻研先进教育信息技术加持教书育人成效的热情。

PART 2

     聚焦课标 关注变化图片

   活动第二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方斐卿老师作《从<浙江省课程实施办法>到教师的教学课堂》主题讲座。

   方老师从新课标的“变”与“不变”引入,强调老师们一定要抓牢“不变”,关注“变化”。接着,方老师详细地为老师们解读了《浙江省课程实施办法》。方老师鼓励老师们一定要认真研读,才能充分理解国家课程方案,了解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进行课堂教学课程改革,让教学实践从学生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从单一的教学方式转向多样的教学方式。
方老师还从优化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深化评价改革、加强工作保障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方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强调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有课堂中存在的问题,鼓励老师们引导学生参与学科探究活动,经历问题解决的全过程,体会学科思想方法;增强学生认识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PART 3

     立足项目 撬动变革图片

   活动第三天,浙江省特级教师林乐珍老师作《项目化学习:撬动学校系统性教育教学变革》主题讲座。
   林老师先在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的“双新”背景下,提出了“三六六”项目化学习设计框架的总体思路。强调项目学习进入核心课程,反哺国家课程高质量、创造性实施,启动了未来课堂教学改革的另一种突破。
接着,林老师以“怎样撬动学校系统性教育教学变革?”“怎样跟进教师研修,帮助老师找到自己的课程领域?”“怎样让整个校园空间成为完全环境下的学习系统?”这三个问题为主线,分享了学校项目化学习活动开展中的一个个案例、一个个故事,丰富、翔实、有趣、深刻。让“项目化学习”这个大概念在老师们心中变得丰满许多,也可爱了许多。

图片

尾声

   每一次学习都能为每一个人带来变化,每一次省思都是深度学习的过程。愿我们都能带着这份专业学习的收获,带着深耕教学的情怀,开始新学期的工作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