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博教研|聚焦核心育素养 立足读本促教研
聚焦核心育素养    立足读本促教研
——城中学区暨南汇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赛研活动
      德法润心田,同研共成长。为了深入开展素养导向下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研究,切实推进《读本》进课堂、进学生思想行动,促进思政课骨干教师团队的专业成长,城中学区积极参与鹿城区2023年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赛研活动,2023年9月27日上午,在南汇小学举办了城中学区暨南汇小学道德与法治团队研课活动。

Part 1    课堂教学 展示风采

      活动伊始,南汇小学的邵静洁老师为大家带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高年级)》第14讲的第二课时《把我们的星球建成和睦的大家庭》。课堂上,邵老师利用“每日一习话”视频,带领五(4)班的学生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想法,通过一系列新闻、视频、图片等帮助学生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和具体目标,深入体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体会中国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承担的大国使命。
      这节课聚焦核心素养,立足大单元教学和一体化,基于儿童立场,用学生能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析“人类命运共同体”,体会“把我们的星球建成和睦的大家庭”的重要意义。在这些过程中,学生的国际视野得到拓宽,“天下一家”理念得到增强,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Part 2    评课引向 精打细磨

      课后,南汇小学教科室主任金丽雅老师为这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为城中学区赛课团队把脉开方,给出了把握精准、切实可行的磨课建议。之后,大家热烈开展讨论,深入研磨修改教学设计。来自少年游泳学校的邱慧丹老师认为,我们一定要立足儿童立场,在学生原有认知基础上去做引导提升。墨池小学的胡佳丽老师也热情分享了她曾执教的读本其他课例,帮助大家拓展磨课思路。南汇小学的刘玲霞老师还提出与亚运热点相结合等建议。现场干货满满,在场的南汇小学道德与法治老师也深受启发,研学氛围浓厚。
      本次教研活动探索了课标理念、核心素养落实到课堂教学中的有效途径,也为城中学区道德与法治教研组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提升了德法教师们的思政素养和备课研课水平,为扎实推进素养课堂,赋能双新课堂奠定稳固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