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博教研 | 智教慧学研共进 区域交流促成长


智教慧学研共进 区域交流促成长

——“国家中小学智慧平台”应用市级示范校区域共建交流与指导系列活动之二

     荷桂共生的季节,温州市南汇小学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研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数字资源和应用场景的研究实践,提炼典型应用案例,进一步深化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助力赋能。

      10月20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市级示范校区区域共建交流与指导系列活动二在温州市南汇小学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办,鹿城区教育技术中心承办,温州市南汇小学协办。出席这次活动的有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陈适、资源建设科科长陈书远、鹿城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小挺,国家平台温州讲师团部分专家,以及来自鹿城区、龙港市、泰顺县教育技术中心相关领导和示范校代表。

   汇聚·缘起   

      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中拉开序幕。南汇小学的王晓武校长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强调了借助技术推进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的重要性。他相信借助技术的力量,可以推动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从而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学习体验。

      随后,鹿城区教育技术中心的唐小挺主任进行了区域推进介绍。他详细地阐述了温州市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上的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果。唐主任表示,温州市将继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汇聚·融合   

      在这次活动中,13所学校分享了他们在应用国家平台中的实践经验和困惑。

      在上午的交流中,南汇小学潘晓丹老师介绍了学校“数智课堂”借力技术指向深度学习的教学实践。学校借助“双师课堂”的应用情景,智联路径、智联平台、智联技术,实现教师自学、课堂互动、动态留痕、拓展补充、以评促教等多维度、多层次的创新突破。

图片

      南浦集团校副书记、温州市第十九中学校长, 书记欧素鸯分享了学校依托教师备课、双师课堂、家校交流三大应用场景,提炼因需取材、因时取材、因人取材三大应用思路,实现数字赋能教研教学。

图片

      龙港市第三小学黄作赛老师介绍了学校在教师备课应用场景中的实践及平台推进成效。教师不仅借助平台资源观摩、下载优质资源更好的进行理论学习,还可以更高效的进行互动课件修改及制作,通过平台发放学生学习资源。平台教师备课应用场景为教师减负特别是兼学科教学的教师减轻了工作量。

图片

      温州市滨江外国语小学董世通老师分享了他们秉承智慧赋能和协同共育的理念的经验。借助平台,家校共育活动方式越来越多、内容会越来越新颖,改变着家校沟通的形式、转变着家校合作的理念。

图片

      泰顺县文祥小学彭尚恩老师介绍了基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精准教学应用试点工作的情况。学校以信息化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推进了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高效融合。

图片

      温州科技高级中学梅捷凯老师展示了学校在借助智慧教育平台精准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学校整合资源以备促教,双师助力创新课堂,延展课堂时空边界,实践总结了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精准教学模式。

图片

      下午的交流中,泰顺县实验中学钟晓津老师分享了利用智慧教育平台提升教师能力和教学质量,采用多种方式将平台与教研结合的经验。学校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中使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在助学、助教、助研等方面的作用,探索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新路径。

图片

      温州市第八中学夏疆环老师介绍了基于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金山文档,设计协同作业活动,构建全新的作业生态系统的实践。从线上作业、精准教学、错题揭榜三个方面,通过具体作业案例,展示了作业的新生态。

图片

      龙港市第一小学黄文学分享了学校利用国家平台资源优化教学设计,采用双师备课模式的经验。探讨了如何利用国家平台的资源来优化教学设计,让备课更加高效,助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与方法转变。

图片

      温州人文高级中学罗成达老师展示了学校通过项目化学习,助推教师备课研修和学生项目化研究学习,提供高效答疑辅导新方式的经验。

图片

      泰顺中学谢令时老师介绍了广泛使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实践和学生积极参与的情况。

图片

      龙港市江山小学朱玉燕老师介绍了构建国家平台支持下的多元科普教育模式的经验。借助中小学智慧平台的专题、知识库,科学公开课,科技馆、虚拟现实等落实农村小学的科普教育。

图片

      温州市水心小学陈心意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通过智慧教师、智慧教育平台和德育成长等模块的实施,构建了智慧校园框架的经验。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通过数据源管理、数据访问服务、数据集成工具、数据分析及展示实行以大数据为背景的激励性过程性评价改革。

图片

   汇聚·引领   

      在场专家组成员对每所学校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与各校代表就学校在应用国家平台中的实践和困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陈适作指出,技术发展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他对国家平台的站位,推进平台应用的路径,市级应用人才的培养等几个层面进行阐述分析,并结合我市国家平台推广应用的总体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各校能在具体实际工作中,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真正让技术赋能我们的教育教学。

      温州市人工智能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周伟对温州市国家平台市级示范校认定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各校更好地理解国家平台的应用要求和标准。

      陈书远科长则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要求各校继续加强国家平台的应用,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温州市教育的整体发展。

   汇聚·提升   

      这场活动无疑给温州市的教育界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启示,对于推动全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各校的积极参与和专家们的深入点评,各校能够更好地了解和应用国家平台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激发更多的创造力和探索精神。

南汇小学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展示了其在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决心和能力。通过这次活动,该校不仅加强了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合作,还将提升自身的教学品质和影响力。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南汇小学将继续发挥其带头作用,推动温州市教育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一棵树成荫,一片林起舞。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期待看到温州市各校在国家平台应用上的更多实践和成果,以及由此带来的教育教学的实质性提升。同时我们也期待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继续发挥其引领和推动作用,使得更多的学校能够汇聚这个大家庭,共享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教育福祉,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提升“双减”成效。

图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